你懂死亡嗎?死亡倒底是什麼?死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?從沒有一個人真正的到過死亡的世界,然後再回來明確的告訴我們死亡的經過及那裏的一切,就如同某人去鮮少人到的地方旅遊一般。這個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至少一次的路程,我們能得到的實証卻是零。雖然各種宗教都會形容那裏的世界,但是都只限於紙上談兵。了解死亡,除了要減少自身的恐懼外,還希望我們的親人、我們的朋友在未知的世界,一切都好。

高中時代,經歷了阿嬤的死亡,在那個懵懂的年紀裏,只知道以後再也看不到阿嬤了,但對於整個家庭的變化及其他親人的情緒,是看得到但感受不深的。而那時正面的意義是,我及家人對於佛法的認識及信仰。這是第一次接觸死亡,也開始能閱讀到從紙上談的死亡。

長大後,最刻骨銘心的一次,是阿寶的死亡,對於這輩子最知心朋友的逝去,有種關係硬生生被扯斷的痛楚,那時,對於死的無力、生的無助,陷入無法自拔的桎梏,對於生死,也重新有了更深的體認。

一天晚上和小姑姑在靈堂內守靈,她說:「看到阿嬤和阿祖的照片,愈看愈像真的照片了。」我懂!我懂小姑姑的感覺,就像我在三年多前看阿寶的照片,和現在看阿寶的照片,那種已不竟相同的心境一般。而現在看到阿公的照片,那種栩栩如生的感覺,彷彿他仍靜靜、默默的坐在一旁看著我們的對話,不久,又會在坐位上打起盹來,那樣的真實感仍存在我們的心中。

「好好保握這一刻吧,過了,這裏的一切都將只剩回憶。」小姑姑說著。以後阿公的照片,也會愈來愈像真的照片了。

「地球仍會繼續的轉動」我這麼形容著。無論多麼偉大的人往生,世界也不曾停止它的腳步;無論我們多親近的人離開我們,在痛哭幾場之後,生活仍是要繼續。天大的不捨,也必須放下。

死亡可怕嗎?不!在經歷、成長之後,那天輪到你上場當主角時,你會知道,你就要經歷那未知的世界了;在那裏有你最親的親人、最要好的朋友。而仍在地球上繼續轉動的親人、朋友們的不捨,久了,也會放下。

這就是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扎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