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.JPG

這一二年中,感受最深的,不是旅行的旅途,而是人生的旅途。
曾經,以為自己是一個快樂、樂觀、無憂無慮的少年。
有一個患有憂鬱症的馬吉寶寶同學,二次自殺獲救之後,
把他從家裏帶出,租了一間房子,
從此六個馬吉在這裏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。
馬吉寶寶總是憂鬱的待在家裏,
粗線條再加上對憂慮症一無所知的我,
總是樂觀的鼓勵他,找點興趣,為自己做點事。
而馬吉寶寶總是無奈的苦笑。
二年的相處,六個馬吉的感情,比親人還親,
雖然偶而會鬥嘴,吵架,但那都是增進感情的催化劑。
漸漸的,馬吉寶寶好起來了。找了份工作,做了個身體檢查。
「什麼?要開刀?!」
除了憂鬱症之外,久病纏身的他,聽信了名醫的話,
「以你的情況,開刀就會好,目前的病人,100%的成功率。」
開刀前夕,六個馬吉還在醫院買了蛋糕慶祝,要重生了!!
二個星期後,馬吉寶寶因術後恢復不良,每況愈下,
終於在一天清晨,在家人和五個馬吉的陪伴下,
離開了人間~~
在以前,對於死亡,就好像更年期一樣,要到某一個年齡層,
才會碰到的問題,而那種神祕又未知的感覺,總是無法深刻的
去想像,必竟,總覺得死亡,不是我們這個世代所該有的。
但自馬吉寶寶的事件之後,讓我驚覺,死亡,原來就在我們身邊。
他是伴隨著我們的生命的,伴隨著我們的友誼,親情,愛情以及生
命中的一切。它就像一個生命中幕後的黑手,隨時隨地,都可能把
你的生命,以及一切的連繫硬生生的扯斷,我覺得這是最殘酷的,
尤其是在大家都沒有準備的狀況下。
在事情過了一年之後的一個晚上,我興致勃勃的和爸媽喝了幾杯酒,
之後昏沈沈的回到房間,去年那種悲傷,那種同樣是酒醉之後的解放,
使我痛哭到不能自己。事後回想,一直以為我漸漸的忘了去年的悲,
但其實並不然,只是我的潛意識把它埋到心裏最深處,而藉著酒醉,
我誤闖了那傷悲的禁地。原來我沒有忘記,只是不敢想起。
   不管怎麼樣的人生之中,總會有「失落的一天」。心中感到
   以這一天為界線,自己心中的什麼已經起了變化。
   而且也許再也回不到原來的自己了。
   -【村上春樹】

現在,對於生命,有一種無可奈何的認命,好像我們的生命,
其實是有一種力量在主導,是誰導演這場戲?
也許等到我們的大限來臨時我們會知道,
也許這是一個永遠未知的謎。
去年,我曾經為了這種無可奈何,到了非常沮喪的地步,
沮喪到什麼也提不起勁,在那時候,會突然的想到,馬吉寶寶,
在生前的憂鬱,也許也是到了這個地步,或更甚之。
當初的不了解,到現在的覺悟,很想和馬吉寶寶暢談這種感覺,
卻是天人永隔的遺憾。
人生,生命,死亡,真的是無可奈何。
人總要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,關於這一點,我仍在尋找,
其他四個馬吉寶寶也是。
朋友,無論你的旅途多麼的精彩,別忘了生命中曾經與你有交集的人。
請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~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扎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