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npy 玩球.JPG

今天中午經過師院門口,看到一排跑馬燈,二秒鐘快速閃過一排字,讓我的頭腦被撞擊了一下。「快樂是種決定,不是心情」,這一句很簡單的勵志文字,讓我思考了好久。
這一二年來,明顯感受到快樂離我愈來愈遠,也許是宿命的安排,也許是一連串的選擇與決定,也許是人生必經的學習,總之,以前那個ㄘ牙咧嘴,笑聲可以感染全場的我,也好久不見了。而當能量還夠時,也還能接受這種落寞,就讓自己頹廢一會兒吧。而當自己沒有了能量,或是長期處於頹廢的心情下時,那種喪志的感覺,讓人不由自主的落淚。
曾經看過一本書,書名是「快樂是我的奢侈品」,而自己常常覺得,我需要一些「快樂的補給品」,所以常常和朋友廝混,和小朋友玩得嘻嘻哈哈,暫時離開落寞的自己,暫時忘記負情緒的那一面。但當又回到獨自的環境時,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因此而快樂起來。我以為我在尋找快樂,而其實我是在逃避我的不快樂。
「快樂是種決定,不是心情」,頓時覺得自己的心情太隨著環境、及自身的情緒變化了。一直要求外在的給予,一直逃避內在的負面能量,或者應該說,對於負面能量的撞擊,我絲毫不抵抗。是內心太脆弱的不堪一擊?還是太強硬的放不下?自己也說不清楚。
一直試著讓自己快樂起來,但其實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改變,看到「決定」二字,突然頓悟,突然覺得自己在做的這些努力,就是決定,但缺乏的是一個更強硬的態度及決心。決定快樂,需要更多的內在改變、需要更多的割捨、需要更堅決的面對、需要更強悍的抵抗負情緒,需要更多內省,而非外求。
「決定快樂」,在自己還能決定的這一刻;在自己還願意努力的這一刻,無論花多久的時間。
決.定.要.快.樂.

 

(2004/10/08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扎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