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老婆婆.JPG

一天晚上,聽朋友說她要回家照顧她的阿媽,基於和她、和她家人的交情,我也去探望了阿媽。阿媽,第一次見到她時,還很健壯,還能抽煙。曾經裹過又放開的腳,比一般人要小上三分之一,走路雖慢,但是還很健康的。在她們家走動也近八年了吧,這些年來,看到阿媽走路一天比一天慢,頭髮明顯的全白了,煙也戒了,牌也沒法打了。每天的生活,就是看電視和緩慢的摺衣服。

「阿媽已經有一個禮拜沒法起床了,現在都包尿布了,話也說不太出來了。」「怎麼會這樣?」「老了吧!都退化了。」站在阿媽的床上,叫著阿媽,阿媽睜開眼睛,望著我,探出手來握住了我的手,沒法說話,他用手、眼神和我打招呼。將阿媽扶坐起來,阿媽看到剛從學校回家的孫子,也用同樣的方式,緊緊的握住孫子的手,看到阿媽的眼神,彷彿她有好多話想說,但卻沒有力氣可以表達出來。我看了,覺得好心疼。

人老了是不是都要面對這樣的課題?會有再也動不了的一天?然後你只能躺在床上,等著人家來照顧你;等著人家來探望你。雖然我現在還年輕,但是「躺在床上,再也動不了」的這個恐懼,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存在著。我曾經和我的朋友說,如果有這麼一天,我要安樂死。我贊成安樂死。

基於這樣的恐懼,所以我要運動。我是這麼告誡自己的。我也曾經告訴過朋友:「儘力保持身體健康;儘量保持固定運動」,雖然上班族的工作很忙,要做到保持固定的運動很難,但是就算再難,我仍在最低限度的狀況下,儘量一定要自己運動。

而要做到「儘力保持身體健康」其實是一件佷虛的狀態。要如何才叫做身體健康?我運動啊!但是我卻有運動傷害。我吃得很清淡啊!我不吃冰啊!我儘量不熬夜啊!但這樣就能健康嗎?我其實自己都不知道。直到有一天,一個朋友對我說:「你對你的身體很不負責任」我聽了,很委屈,很想辯解,但基於上述我所說的「虛」,我又不知道該如何辯解。我只能說:我好像一個只有小學畢業的媽媽,帶著一個小孩,我很想教這個小孩所有的東西,但是我自己懂得不多,不知道該給他什麼?而你能說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媽媽嗎?我只是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而己吧?!

前一陣子,應朋友的要求,去看了人體的奧妙展覽,雖然沒有達到朋友想要達到的效果,但對於這身「臭氣儴」有一種放棄執著的頓悟,也對於死亡有另一種的體認。在出了展覽會場,當場簽下了自己思考了很多年的器官捐贈。我想,有了這一層贈與的關係,器官在我身上的期間,我是不是應該再思考,如何讓它保持健康?!

我想這是一輩子的功課吧!


(2004/08/24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扎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