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6/8/8
  早上又繼續趕路去珠峰,不同昨天的是後車棚打開了,我們可以看到外頭的景色,這點讓我頗欣慰,再如何顛波的路也變得可以忍受。而且偶而有美麗的風景,司機還會停車讓我們下車欣賞。

  後來車上多了二個搭便車的人,他們要上珠峰,然後再用走的下去,其中一人是福建人,我和阿may還可以用台語和他交談,終於有一種大家聽不懂的語言,因為路途中,那一群廣東人不停的用廣東話交談,我們都聽不懂,再加上廣東話聽起來很像在吵架,有時真想叫他們閉嘴。後來馬森大概受不了這東風車吧,他決定之後和那二人在珠峰脫隊,和他們一起用走的下珠峰,阿may也在猶豫是不是要跟隨,我則考慮到下珠峰要4天的時間,且高山空氣稀薄,用走的都會喘了,我們又全無登山經驗,所以我遲遲沒答應。但商量的結果是明天脫隊另找便車回日喀則,也不隨這車去尼泊爾了,寧願多花點時間在拉薩,也不願再受這種折磨。

  下午五點到了珠峰的山腳下,因為天氣不好,遠方的珠峰被雲遮了大半,大家拒絕繼續趕路,決定夜宿絨布寺。絨布寺是一個小村落,真想不到,這麼高的地方還有人住,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全世界住最高的人類。我們剛在絨布寺下車時,有一些藏民好奇的走過來看我們,雖然大家語言不通,但他們的微笑讓我們知道他們是友善的,有一個老人很憨厚的指著我包包上的口哨,一幅很有興趣的樣子,我就把口哨拿下來示意要送給他,他非常高興的一直吹著口哨,起初我們也覺得很好玩,但是到了半夜還聽到他在吹,就很後悔為什麼要送他。

  我們住在絨布寺的一個房子裏,那房子進門前要爬個四五格的樓梯,平常在平地裏,四五格樓梯根本從來也沒看在眼裏,但我們竟忘了我們身處於5100公尺的高山上,還很高興的奔上五格樓梯,上去後,我和阿may因為缺氧差點氣絕在門口,休息了一會兒,才有力氣推門進房間。

  剛到絨布寺時,有一個外國人問我們明天是否可以搭便車下山,可是司機卻打死也不願意讓這個外國人坐他的車,他仇外的情結太深,怎麼和他說都沒用,那位外國人也無奈的聳聳肩。

  因為絨布寺離珠峰的山腳下還有500公尺的路途,下午5:30我、阿may、蘆元、蘆加租了一輛小馬車決定去珠峰山腳下的大本營,聽說那個大本營是給攻頂的登山者休息用的。坐馬車我還是第一次呢,挺有趣的,我們說說唱唱的往珠峰前進,沿路是很荒涼的,連樹木草地都少的可憐,眼前所見的,盡是光禿禿黃黃的高山,走到半路,碰到一條小溪流,那馬車夫比手話腳的說過不去,我們覺得有點失望,而蘆元跟他說如果在這裏就回去的話,車費要減半,馬車夫考慮了一下,我們看他把鞋子脫掉,到水中測測深度,又比手話腳的說要背我們過去,我們當然不願意,尤其是我,怎可以這樣殘害一個年輕人呢。那馬車夫又不願意車費被減半,於是揮手要我們上車,他決定冒險涉溪,我們坐在馬車上,看著馬車緩緩的走入溪中,非常擔心它就這樣翻了,還好,我們還是安全的過去了,但我們還是沒有到大本營,因為看到還有好長一段距離,我們停在半路玩了一會兒,蘆加指著幾座山峰告訴我們,這是世界第幾高峰,叫什麼,我從來沒有聽過,只學過世界第一高峰--聖母峰,也就是珠峰。但霧太濃了,看不到珠峰山頂,有點失望,但在回程時意外地霧散開了,遠方雖烏雲密布,卻只有珠峰沒被遮住,看到平常只能在教科書看到的世界第一高峰-聖母峰白靄靄的全景,真是感動到想流淚。可惜那時手上那台傻瓜相機太不爭氣,拍不下來珠峰雄壯的樣子。

  回到絨布寺後,我們到處逛了逛,覺得住在這裏的人,真的是與世隔絕。而在這麼高的山上,做任何事都很喘,所以做任何事我們都得慢慢的,不過還好沒有高山反應,可憐的是趕了一天的路,什麼東西也沒吃,這裏也沒任何東西吃,問了一個喇嘛,有沒有那裏可以吃到東西,他帶我們進了一個房間,裏面有不少人,都在做自己的事,還碰到之前的那位外國人,宜然自得的躺在椅子上靠著微弱的燭火看書,我們看到桌子上有一大鍋看起來有點像飯,旁邊有一兩道不知名的菜,可是這些食物實在引不起食慾。只得繼續餓著肚子,雖然我們有壓縮餅乾,但已經吃到再怎麼餓也不願去吃它了。

  晚上寫日記時,突然想起8/8,今天是父親節呢,真希望在這世界的高峰有一台電話,可以打電話和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。

待續...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旅行 遊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