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J45201.jpg

某天午後,去了喀什郵局,準備把買來的新疆小刀寄回家,因為聽說上飛機會被沒收,就算托運也不行。即使我托運瑞士刀也都沒事,但這麼多把,我實在也不願冒這個險,還是到郵局把它們寄回家保險些。從喀什寄包裹回台灣,超貴!比我買的那些小刀還要貴上幾倍。

郵局的辦事員熱心的幫我打包、辦理、教我填單,但隱約看出這個幫我辦事的婦女,若有所思。不久後她拿出了一張紙條,問我:「這個地址離你住的地方會不會很遠?」我看了一下:「不會啊!大約20分鐘車程吧。」「喔!」我並沒有太在意,繼續專心的寄我的包裹,深怕寄丟了。就在我步出郵局的同時,那個婦女跟在我後頭。

「剛剛我給你看地址的這個台灣人,上個月來喀什玩的時候,背包被偷了,他哭的好傷心,我覺得他很可憐,於是借了他4200元,讓他可以坐飛機回台灣。他說他回台灣後會匯錢給我,但到現在都沒有消息,他說他沒有電話,email也都被退了回來。可不可以請你回台灣後,去幫我打聽一下?」

維族人說話口音好重,我聽了好幾次,詢問了好久,才聽懂她在說什麼。而乍聽之下,覺得這婦女又好心又很可憐,我當場就答應了,雖然再想想覺得這根本就是一個騙局,但我仍然抄下了婦女手中的資料。並承諾她八月回台灣之後,會幫她詢問。

回來之後,找了一個空檔,去了婦女資料上的地址,很不幸的,是間銀行。走進去問了裏面的人,和預期的一樣,整棟樓沒有一個叫「王寶寶」的人。(當時我就和婦女說:男生叫王寶寶蠻怪的,而且在台灣沒有電話的真是少之又少。)

當我走出銀行,望著銀行大門,覺得這樣的結果有點諷刺。而這樣的戲碼,雖然我不是當事者,除了感慨,還有更多的無奈。而有些朋友聽了這則故事後,都各自有各種想像、直覺性的揣測,但對於我這個只是舉手之勞的幫助,希望能給她一點正面的安慰。因為我相信我看到的,我相信這個婦女。

回家之後,撥了電話給這個新疆的婦女,又聽到維族人的口音,覺得又親切又懷念。她馬上就認出我來了。我雖不忍心,但還是老實的告訴了她這個殘酷的事實。婦女很遺憾但語氣還算平靜,我想,這麼久的等待,她大概也已有了心理準備了吧。

我始終相信「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,我想這位新疆婦女,總有一天會得到她應得的。那個騙人的人也是。

(2004.08.20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疆 遊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