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6/8/11
  預計今天8:30的車回拉薩,早上7:00吃了旦增旅店老板娘阿姨的早餐,她對我們很好,很照顧我們,昨晚半夜我們肚子餓,向她要了二碗炒飯,她也好心地做給我們吃,一碗才4元,早上也是她親自下廚煮了二顆雞蛋及大餅,每次在這裏,都感受到了家的溫暖。要離開時,多看了阿姨二眼,大概很難再有機會再看到
阿姨了。

  回拉薩的路上,再一次欣賞了雅魯藏布江及念青唐古拉山,雅魯藏布江水流濤濤,水質混濁卻壯觀無比,念青唐古拉山和喜馬拉雅山一樣,光禿禿的石頭山峰峰相連,但念青唐古拉山偶而也會有一兩座青山,山上不時會有牛羊馬及牧童的縱跡。西藏人頗有閒情意致,中午時,經過的村落,可以看到很多藏民在家旁邊的草地上野餐,真是悠閒。

  日喀則到拉薩車程6小時,下午2:00到拉薩,拉薩的天氣真好,不同於我們這幾天在珠峰的陰霾。我們選了一家旅館叫「雪域旅館」,這是一家專門給自助旅行的旅人住的旅館,住在這裏的人不論國藉一律一天一人30元,不會有那種外賓雙倍價格的情形。而且這裏的環境不錯,很乾淨,浴室雖沒電燈,打著蠟燭洗澡也蠻浪漫的,沮且這裏的浴室有門的喔!還是淋浴式的,洗起來覺得好幸福,不用再拿著熱水壺去洗澡了。這裏的格局也很特別,四方形三層樓高,中間中空是一個很大的廣場,附近旁邊就是大小昭寺,出門就是舊街,我很喜歡住在這裏,我們就一直住在這裏直到離開西藏。

  下午去了八角街,東西好多真是熱鬧,吃了一個賣涼粉的路邊攤,真是好吃,老板娘還教了我們一句藏語「札西得咧」意思是「吉祥如意」。八角街所賣的飾品
多到令人眼花遼亂,得張大眼睛挑選及殺價,覺得大家都是漫天開價。還遇到了幾個有個性的藏人老板,你一殺價,他不開心,索性告訴你「不賣你了」。

  晚上和阿may說想去找電影院看電影,剛好拉薩市停電,聽說這裏常常停電,店家多有發電機,我們摸黑往北京東路走,走到一半看到一間外面寫賣奶茶的店,
我們跑了進去點了二杯,老板娘看到我們原本嚇了一跳,但還是好心的給了我們二杯奶茶,我們坐在一條沙發上喝奶茶,對面也有一長條沙發,後來來了二個藏族男生,店裏頭出來了一個藏族女生和他們聊天,聊的是藏語聽不懂,我不以為異,繼續喝我的奶茶,但阿may悄悄的告訴我,叫我不要開口說話,快快把奶茶喝完,我覺得很奇怪,但沒開口問,出去時阿may問老板娘多少錢,老板娘竟說「沒關係啦」,讓我覺得很奇怪,但阿may還是給了她一元,出去後阿may才告訴我那是「茶店阿」,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老板娘看到我們走進去會嚇一跳;問老板娘多少錢,老板娘竟說「沒關係啦」,原來她也知道我們走錯地方了;且阿may叫我不要開口說話,原來阿may也知道走錯地方了,叫我不要開口假裝是男生。(我那時理平頭,不開口說話,還真的嚇到了不少正在上廁所的婦女呢。)後來我們為了這件事笑好好久好久。

  拉薩晚上的天空真是美極了,隨時一抬頭就看到滿天的星星,還可以看到銀河,房間床頭上窗外也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,真是太美妙了。

待續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旅行 遊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