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6/8/6
一早起來就趕路去日喀則,300多公里的路程,多半走山路,估計要走六七個小時。我們坐的車是普通的巴士,坐位很擠,還放了一大堆行李,不過路途的風景非常漂亮,走到了一個縱谷,那河是雅魯藏布江,那山聽說是念青唐古拉山,以前就很喜歡這山的名字。沿途看到了好多的牧民,還利用動物當做交通工具。藏民的房子真是充滿了特色,窗戶全畫滿了特殊的花紋,色彩的運用也是豐富的,把房子打扮的甚是美麗。一路上雖然美景不斷,但路途卻很顛波,日喀則幾天前地震,有些路都壞了,司機小心翼翼地躲開塌陷的路,驚險萬分。在這裏,可以看到超級藍的天,雲的形狀美的就像大自然做的畫;山高峻美的立在那;還散滿了滿山的牛羊;路旁到處可見一大片澄黃的植物,還有經過的藏民好奇地望著車。

  下午三點到日喀則,剛到日喀則的感覺有點像格爾木,一個荒涼的小鎮。後來找到了一家民舍旅館,這房子的建築很有特色,頂樓還可以欣賞日喀則的民房及日喀則宗。我們坐著一種叫做托拉機(註1)的車子在日喀則逛了好久,採買明天要用的東西,半路上還請司機讓我們開開托拉機過過癮。

  這裏的人普遍的窮,乞丐很多,我們逛到旅館前的一個市集時,很多乞丐都虎視眈眈,而有一個小男生,頂多3歲吧,追著跟我要錢,一直緊抓著我的手不放,他全身髒髒的,把我的手及袖子抓的也好髒,我很想給他錢,但怕一給,旁邊的乞丐全擁上來就慘了,他就這樣一直跟著我們逛市集,直到我快進旅館前,才給了那小男孩及也是追著我要錢的一個婦人一人5角錢,看著那小男孩的模樣,真是討厭又可愛。

  有一次坐在托拉機上面,看到二名婦人在旁邊用藏話偷看我聊了好久,後來終於忍不住跑來問我是男還是女,因為我理了一個平頭,還問了我幾歲了、學生嗎...等問題,她們還教我們男生和女生的藏語怎麼說(已經忘了),阿may說看那二人的神情,一幅對我很有興趣的樣子。我也覺得很有趣。


  晚上,和阿may去市場買水果,阿may和水果販討價還價的樣子好有趣,阿may對斤兩的敏感度很夠,手秤秤就大概八九不離十,水果販也騙不了她,不過那些水果販真是存心要坑人錢的。


  和我們一同去的一位廣東人,叫蘆元,她說今晚要做飯給我們吃,我們買了水果回來後,蘆元已煮好了晚餐,她向旅館老板娘借了廚房,老板娘也煮了一盤犛牛肉給我們吃,犛牛肉真是好吃,但肉太硬了,實在咬不爛,不過,比起豬雞牛羊等肉的味道,犛牛肉還是蠻特別的。大夥大快朵頤吃得好不開心,飯後還有一大堆的水果吃。已好久沒有吃到家常菜,這是這幾天來吃的最舒服的一次,不必擔心拉肚子及不衛生。

  明天起要先離開日喀則去珠峰及尼泊爾,共5天的時間,回日喀則後才要逛逛日喀則的景點,今天,只是路過而己。

註1:托拉機,看起來很像我們平常在路上看到的收破爛的那種車子,電動的,後面可載貨也可以坐人,但它的前面不是摩托車的手把,而是很像耕田那種機器的手把。就像收破爛的車子一樣,它也是開的慢慢的。


待續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旅行 遊記 旅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