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996/8/2
  下午回到西寧市區,大夥決定下午就出發去格爾木,這裏的車票不好買,時間雖然很趕,但我在出發前仍堅持去打一通電話回家,坐車坐了10幾分鐘才到郵電局打了一通電話報平安,這裏的通訊設備太差,我告訴媽媽以後要打電話恐怕不容易。

  在車站,倪陽(4個廣州人之一)和司機討價還價一番,這裏的人交易,似乎習慣先用力的討價還價一番,直到達成共識,卻又不傷和氣,達成了共識後,我們一行9人上了我從來沒見過的汽車臥舖車,上下舖價錢不同,去格爾木上舖81元,下舖86元,我和阿may都睡在上舖,挺有趣的,但小小的一格床舖要坐上10幾個小時,想起來就累。

  1996/8/3 在車上躺著看風景,其實蠻寫意的,看完了夕陽,月亮就陪在窗外看著我們入睡,還有滿天的星星。早上一醒過來,就發現窗外的景色變了,完全沒有植物,只有山和石頭,這就是戈壁,呈現出另一種壯觀的美。早上9:00到格爾木,格爾木真是荒涼,除了烈陽之外,什麼也沒有,這就是在戈壁上建立的都市,是三地的轉運站。在這裏,大夥又決定坐同一輛車去拉薩,聽說台胞入藏要入藏証,我和阿may就去辦入藏証,沒想到入藏必須參加中國旅行社的團,要一仟多元,擺明了坑人,於是我們決定冒被遣返的危險偷渡。

  出發前,我們去買了氧氣筒,怕青藏公路上高山空氣稀薄。出發後經過了一大片壯觀的戈壁,之後車子愈爬愈高,晚上高山反應開始產生,一整晚頭疼的睡不覺,刺耳的煞車聲令我擔心路況,怕就這樣一翻車就滾到山底下去了。整夜的昏迷,連要起身拿頭痛藥的力氣都沒有,更別說會記得把氧氣筒拿出來使用了。就這樣覺得自己好像快死掉了的感覺,直到天亮翻過了一個山頭,海拔低了些才有力氣起來吃藥。到了一個村落,司機放風,讓我們下車上廁所、吃飯,阿may及另外同行的7人也都或多或少呈現高山反應,大夥像得了雞瘟似的。我算恢復的很快,一下車精神就很好,還可以幫大家按摩,發藥給大家吃,他們都覺得,是不是台灣的藥比較好?!

  此時我們已離開了戈壁,進入西藏高原,又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,卻沒有青海的漂亮,但""是可以預見的。此時,長途的旅程再加上一整夜的折騰、恐懼,不由得使我開始想家,古人云:「父母在,不遠遊,遊必有方」,而此次的西藏行,如此的遙遠,行程又如此的不明確,想到這裏,竟紅了眼眶。

  終於在10:00 pm到了拉薩,拉薩比我們原先想像的進步多了,半夜了街上還是有很多車,星級飯店也不少。有點感嘆這神祕的面紗被揭開後,就不再神祕了。我們找了一家價格較合理的郵政公寓一天一人要35元,終於洗了三天後的第一次澡,奇怪的是,乾燥地區白天很熱卻不會流汗,難怪這裏的人一年才洗一次澡。這對我這樣會流汗的人來說,真是一個快樂天堂。

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旅行 旅行 遊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p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